4.25.2012

我的孩子可以學認字嗎?


時常有家長會問:我瞭解華德福教育,希望孩子等到上小學後,才開始學認字。不過我的孩子最近對於認識字表現出高度的興趣,那麼我應該要如何回應孩子的需求呢?

若是我不教她,孩子學習的熱情是否會被澆熄、或是感到挫折呢?

孩子可能在很年幼的時後 ~ 4歲或5歲,表現出對學認字和數字有著很高的興趣,而我們瞭解,幼小的孩子透過模仿來學習她週遭的一切人事物。

因此孩子是自然的模仿她的父母或年長的兄姊寫字或是看書。而這個訊息並不表示,孩子準備好進入智育的學習了,通常這個想學習的慾望會在孩子準備好進入小學一年級之前就消失了。

不論如何,若孩子真的準備好可以識字,那孩子會找到她自己的方法學會的。而更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孩子智力和情緒的發展是不同步的。單是只有智力的成熟不足以表示孩子可以進入小學課程的學習。

1 則留言:

HY 提到...

身為孩子即將進入小一的幼兒園家長, 非常謝謝麗水老師的這篇分享!

而身為小學導師, 我想為這篇文章的最後一句, , 掛保證.

從課堂的觀察裡, 一個愉快的學習, 需要諸如 "情感, 智力, 情緒, 意志力, 手眼與四肢協調, 健康" ... 等等因子均衡的組成. 智力只是其中一項.

而若以小學階段的發展, 與其智力發展成熟, 我更希望孩子的情感豐沛, 以及自我情緒管理良好; 這些能幫助他(她)更進入學習的流.

以上與各位家長分享 ^^ (By 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