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5

幫助幼兒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下


作者:ESTER DELHOOFEN, MD.
翻譯:麗水華德福幼兒園翻譯團隊

如需要轉貼,請註明出處,謝謝!


提供用健康食材做成的簡餐
對幼兒而言,一個健康飲食是奶素食:包括良好的五穀雜糧,水煮或蒸熟的蔬菜,水果和全脂牛奶製品。

盡可能使用有機食品。傳統方法種植的食物中通常含有農藥和化肥殘留。而有機食品通常味道更好。

使用新鮮蔬菜和水果作為食材。包裝食品,冷凍食品,罐頭食品 - 實際上大多數加工食品 – 和新鮮的食物比起來是不太健康的。盡量使用不同顏色的水果和蔬菜。盤子裡多彩而美麗的食物會增加孩子的興趣和食慾。

簡單有益健康的菜餚是最好的。簡單的飯菜對兒童是不枯燥的。不同食物味道和口感對他們是一種冒險。綠豆,煮熟胡蘿蔔和黑莓有不同的口感。

一天中最重要的用膳是早餐和午餐。消化系統在下午比在晚上更容易消化。因此,您可以在中午烹調熱的穀物飯和水煮蔬菜。大多數孩子在晚餐吃得少,所以晚餐可以相對簡單。

穀物
全穀類如糙米,小米,燕麥和大麥是優良的食品,提供最佳平衡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因為小麥含有麩質,有些孩子(和成人)不容易消化。大便過於柔軟,皮膚出現紅疹,甚至行為問題可以是對麩質過敏跡象。斯卑爾脫麥(Spelt) 比普通小麥更容易消化,因為它具有較少的麩質。大部分賣天然的食品商店有用斯卑爾脫麥(Spelt) 製作的麵包和意大利麵。

蔬菜
有研究證明,大多數年幼的孩子吃了太少蔬菜。每餐至少有兩個蔬菜。對孩子的反應要有耐心,尤其是新的蔬菜。有些日子,他會吃胡蘿蔔,但其他時候,他不會碰胡蘿蔔而吃花椰菜,有時孩子不愛吃前兩次放在他的盤子的蔬菜,但第三次他就吃。

每天兩次蔬菜。例如午餐可以提供小胡蘿蔔或蔬菜湯。

植物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1)根莖; 2)葉; 3)花,果實和種子。對於一個協調的餵食模式,每週提供你的孩子主菜含有植物所有的三個部分。好的蔬菜選擇是胡蘿蔔,青花椰菜,花椰菜菜,南瓜,西葫蘆,豌豆和青豆。給他們菠菜和芹菜每週最多兩次的都還不錯。除了黃瓜外生的蔬菜比水煮青菜難以消化。

盡量少用白菜,韭菜,洋蔥,蘑菇和球芽甘藍給幼兒。番茄,茄子,青椒,土豆是茄科類植物,都最好不要給嬰幼兒。

水果
新鮮的時令水果,如蘋果,梨,甜瓜很適合年幼的孩子。食用少量的香蕉,橘子和漿果(莓)都還不錯。杏乾,棗,無花果和葡萄乾都很好尤其是在冬天。鳳梨等待到第三個生日後再吃。

如果你想給果汁,最多每天一杯。選擇鮮果汁,而不是從濃縮果汁稀釋。用等量的水稀釋果汁。

油/堅果/黃油
有研究證明,幼兒通常吃得太少的脂肪。脂肪過少可能會導致腹瀉。脂肪類食物味道還不錯。他們給一個完整的,滿足的感覺,並提供熱量。向日葵油和橄欖油,全脂牛奶,奶酪,甚至少量的黃油是脂肪良好來源。你也可以給長在地面上的堅果,如杏仁,榛子和胡桃,但不要花生。

乳製品
新鮮,全脂牛奶對一個年幼的孩子很重要。一天給孩子最少一杯,最多兩杯的全脂牛奶或優格。三杯以上牛奶可能會影響食慾和增加感染的危險。優格比牛奶更易於消化。優格中的細菌對消化系統有很好的效果。你可以每天給優格作為零食或甜點。您可以在穀物中添加奶酪和蔬菜。羊奶比牛奶更容易消化。然而它不含有葉酸,它是維生素B複合物的一部分。如果你的孩子有過敏,濕疹或行為問題請考慮食用羊奶。

豆類
扁豆是很好的,易於消化,尤其是紅扁豆。盡量少用棕色,黑色和白扁豆,鷹嘴豆,和黃豆製品。

蛋,肉類和魚類
兩周歲以下的兒童還沒有必要食用蛋,肉,魚。如果你決定給雞蛋或魚,請餵食少量。如果你想給肉,在開始時少量餵食有機家禽,如雞和火雞。

糖和鹽
減少或不要用白糖。現在的孩子吃得比過去多很多的糖。糖會對消化系統和對免疫系統產生不良影響。如果你想將食物變甜,用少許蜂蜜或楓糖汁。鹽應該攝取少量就足夠了。

香草和香料
您可以在幾月大時開始加草本植物(herbs)。開始食用大葉子新鮮香草。 2歲以後你可以加入肉桂,香菜,小茴香,大茴香,茴香。某些香料,如大蒜,會過度刺激腸道而導致痙攣或腹瀉。

喝水
有研究顯示,大多數幼兒水喝的太少了。他們需要喝的水,牛奶或果汁,每天合起來至少四杯。飲料不宜過冷。正餐和點心時間,給孩子喝點水。如果孩子正餐只吃一點點,讓飲料在用餐結束後飲用。天氣熱的時候孩子就需要更頻繁地喝水,最好在正餐或點心時間之間只飲用白開水或花草茶。水是一個很好的飲料。它可以防止體重增加過多和齲齒。做給孩子看,你自己也只飲用白開水。

健康的早餐
好且營養豐富的早餐對幼兒是非常重要的。不要給含糖的穀類早餐。一個好的選擇是燕麥片。燕麥片是一種脂肪,蛋白質豐富的穀物,補充孩子的所需。您可以添加乾果如葡萄乾和杏。你可以加楓糖漿或蜂蜜將燕麥片變甜或添加羊奶,全脂牛奶,米漿或杏仁牛奶。您也可以混入杏仁或榛果粉。你可以變換食譜做全麥煎餅加楓糖漿和水果,或麵包配牛奶或優格。

一個健康的點心
一份健康的點心是一碗新鮮水果。小的孩子經常喜歡水果切成小片,因他們可以用小叉子吃。幾片大的水果或一杯原味優格加果乾或新鮮水果也可以。蔬果做的慕斯也是一種選擇。

一個健康的晚餐(或者中午主餐)
一頓健康的晚餐可能包括清蒸或水煮蔬菜加上灑乳酪粉的通心麵。

吃健康的食物對小孩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的器官仍在增長。如果孩子在年幼的時候吃得好及營養,他們會在以後的生活中更健康。重要的是,作為家長我們在固定用餐時間和點心時間提供有益健康的食品,且讓吃飯成為充滿了感激和喜悅的儀式,我們對餐桌上的危機要有良好處理,而我們自己要成為孩子健康飲食學習的模範。所有這一切都需要時間,精力和耐心,但是值得努力。這是為我們孩子的健康和快樂的投資。

(祝福您此後皆能擁有健康且輕鬆愉快的用餐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