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5

扶持幼兒園階段孩子生命覺的發展 ~ Ruth Ker


前言: Ruth Ker,是加拿大卑詩省鄧肯市,Sunrise 華德福學校的幼兒園老師,這是她的一篇有關扶持幼兒園階段孩子生命覺發展的文章,首先她提到老師要如何扶持孩子還有教師本身生命覺的發展,以及更進一步的談到什麼是生命覺。

翻譯:麗水華德福幼兒園翻譯團隊

如需要轉貼,請註明出處,謝謝!

Henning Kohler,在他的 ”與焦慮,緊張,抑鬱的孩子共事"書中提到,要我們不要把生命覺與活力混淆。活力是一個充滿朝氣的狀態。而生命覺是告訴我們在我們的身體有事情發生,並且期望它是一個幸福的經驗。

Karl Konig 為我們提供了這樣的圖像:觸覺告訴孩子她的界線,這種經驗可建立對他人的信任甚至是以後更高層次的力量。作者說,終極的觸覺是連接我們至天堂。經由生命覺,孩子得知在身體裡面是什麼。生命覺告訴我們,我們的身體裡面是好的,它是一個安全的地方。這個感覺幫助我們在世上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通過觸覺和生命覺的幫助使我們在這天地間有歸屬感。

當生命覺發展時,孩子們體驗到一種模糊感覺出現,好像有一種天賦從以太身、星辰身、物質身散發至靈魂。如同為我們自己寫傳記的感覺是生命覺帶給我們成人的其中一件事。我們須將規律節奏和日常工作組合在一起來扶持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生活經驗如傳記般的連續。規律節奏滋養了年幼孩子生命覺。

健康的節奏需要活動及休息。休息是幫助生命覺發展的其中一個因素 。孩子在出生時感官是純淨和原始的,他們需要訓練及加強,如此孩子們才可以了解世界。但是這是很難的工作。為了讓自己的感官恢復活力,孩子們需要休息。睡眠和停止活動對感官的發展是重要的。Henning Kohler說生命覺不安的指標之一是休息不足的狀態。

在沉睡邊緣是生命覺喜愛的的感覺。如果你想了解生命覺,你必須進入這個沉睡的狀態。然而,在我們生活的世界,我們有許多的藉口不休息、不中斷、或睡覺。孩子的父母很匆忙,做為老師的我們自己趕去學校為教室注入朝氣,然後我們跑來跑去準備工作直到孩子們到達才停止,不管我們匆忙的理由是多麼正當,我們的感官需要休息。

生命覺被證實也受到生命中神奇力量的支持。孩子們嚮望的東西(神奇的事物)超過他們日常的生活。如果我們能傾聽他們回答自己的問題的方式,他們會告訴我們他們希望的答案是什麼。

一個小男孩的父親提供很多事實證據來回答他的問題,有一天小男孩與他的幼兒園同學共享這些。來自人智學家庭的另一個孩子聽他說話時卻在流淚。她大叫道,“這不是真的!太陽公公不是那樣的!“男孩說,”它只是一個充滿熱氣的球體。“最後,另一個孩子大聲說,”那它如何得到這熱氣?“ 這有知識的男孩回答說:”嗯,你知道這些汽車排氣管吧。太陽只是伸下來,並拿走汽車排出的氣體。“

這孩子須找到一種方法來支撐這個“科學事實”正常合理的想像力,否則會令他很失望。一般情況下湧入健康的孩子的內心圖像都相當強,而我們作為成年人,卻都非常努力地去找來反駁孩子鮮活的圖像 - 但不幸的是,我們通常都能夠成功。如果孩子可以自由地作出自己的圖像是較好的。讓他們相信在生活中有奇蹟,探索自然,並得出自己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可能知道有些我們是無法做到。這童年奇蹟和神奇力量的經驗,給我們後來作為成年人有機會活在敬畏和神奇中,這滋養我們生命。



魯道夫•施泰納談論潛藏在我們的內在力量,它能看到一切事物。我們的感官是靈魂的門窗。如果沒有我們靈性世界的注入來支持他們,這靈性恩賜就不會存在。如果作為老師的我們能發掘我們對地球及其元素( 陽光,空氣,風,水,礦物)的尊重和關心是件好事。

所有這些元素打造了孩子們的身體 – 對我們也是如此。魯道夫•施泰納說宇宙的滋養與塵世的滋養結合是很重要。正是這兩種力量的結合這使我們有機會成長,恢復精神和注入活力。

最後,讓我們假設地球是宇宙空間的大世界的一個縮影。漫步的地球通過宇宙空間,從太陽、月亮和星星收集的印象,將它們帶回到了人間,清楚將它們創造出來。我們可以在蘋果和報春花,和幾乎所有的漿果(葡萄,番茄)和花看到星星的形狀。

假設地球現在是一個大世界,孩子和老師就是其縮影。孩子和老師徘徊在地球這空間收集事物。當我們收集和積聚的時刻,我們一起出現,一起經歷敬畏和神奇。當我們停止懷疑和開始讚賞時,真正的靈性實質就到來。停止懷疑的孩子們可以創建及支持自己生命的感官豐富的精神圖像。當生命的感官是健康時,他們就能感受到在他們前面的人生道路是安全和樂觀的。在這時刻老師被賦予全新的力量:如何理解及滿足孩子靈性圖像的能力。靈感和青春活力在這些時刻會一起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