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7

發燒


孩子生病時,身為父母的我們都會擔心,而當我們理解發燒對孩子的意義時,我們在陪伴和照顧孩子時的心情也將截然不同,孩子們也可以感受到這股正向的力量。

特別感謝~沛沛和澐澐媽媽翻譯  


原文摘錄自 :

You're NOT the Boss of Me! Uunderstanding the Six & seven-years-old Transformation  - Ruth Ker,

Fever 發燒
Susan R. Johnson, MD, FAAP Raphael House

人智學提到的發燒,和我在當住院醫師時所學到的不同。在人智醫學,發燒是件好事因為她增強了孩童的免疫系統,並幫助孩童更深入她的身體。只要確定孩童並沒有特別嚴重的疾病,例如咽喉炎,肺炎,或是腦膜炎,我們就該支持孩童度過這個發燒的過程(二歲以下的孩童有發熱的症狀,很重要的是要先讓醫師或執業護士確診,以確認孩童沒有前述重症)。不是讓孩子穿著T恤光著腳丫跑步『散熱』,取而代之,我學到,在一個(沒有電視和收音機的)祥和環境休息是很重要的;同時,在孩童發燒期間為其全身保持溫暖。建議為孩童穿上天然材質的衣物,上身穿三層,下身穿兩層,同時穿上羊毛襪。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溫暖分散至全身,所以孩童的前額、手、腳,以及腹部都處於同一個溫度。

給孩童許多的熱飲也很重要(例如菩提安神茶、加了檸檬汁的溫開水、或是溫熱的稀釋的果汁),同時避免任何冷的東西(例如冰棒)。不知何故,若身體的一部分是冷的,身體會產生更多的熱去彌補,這可能導致體溫上升更快更高。體溫上升太快速,尤其是在生病的前二十四小時,容易引起熱痙攣。

發燒時避免吃蛋白質(蛋,肉,牛奶)和脂肪很重要。這些食物很難消化,而且蛋白質在代謝時會產生熱,因此可能會造成發燒的溫度更高。蔬菜湯,飯,蘋果醬,香蕉,和土司是碳水化合物,也是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含糖的食物,巧克力,以及咖啡因的飲料會讓孩子易怒,同時會對孩童的代謝造成壓力。

作為一個家長,我對人智醫學的第一次接觸是當我的孩子感冒發燒到104℉(40℃)。他沒有喉嚨痛,咳嗽,或任何的呼吸困難,而且他的肺部聽診聽起來是乾淨的。他也沒有嘔吐或是脖子僵硬,所以並沒有任何腦膜炎的症狀。當時很晚了,我們在山裡,去到最近的醫院或緊急治療中心也要至少半小時。我的兒子因為發燒開始出現聽覺幻覺,我給他泡了一個溫水澡。溫水澡只發揮了很短暫的功效(5-10分鐘),而且他會因此感到冷並發抖,發燒的溫度同時升的比之前更高。又泡了兩次無效的溫水澡之後,我打電話給一個人智醫師的朋友。他告訴我去摸摸我兒子的腳。如果腳是溫溫的(不冷),那我可以試試『檸檬腿部敷』。如果腳是冰冷的,則要在檸檬敷腳之前先用毯子或包裹的熱水瓶讓腳溫暖。

要做檸檬腿部敷,拿一顆檸檬擠汁在鍋子,加半杯到一杯的水,然後加熱至幾乎沸騰。我照著指示將一雙棉襪浸泡在熱檸檬汁中(據說溫檸檬汁也有相同的效果),把襪子擰乾後穿在我兒子的腳上(拉高至小腿肚上)。然後我再把我的羊毛襪穿在棉襪外,這樣他的腳和腿都可以保持溫暖,同時幫他蓋上毯子。我在做這些事的同時,腦海中只浮現早報上的頭條:『一位身為兒科醫師的母親為死於熱痙攣的幼兒腿部敷上檸檬汁』

好在,並沒有出現這樣的頭條。我兒子的體溫馬上降到102℉而且幻覺停止了,發生在十分鐘之內。我讓檸檬敷布包在他的腿上足足二十分鐘之後拿開。檸檬敷布通常只在孩子因為高燒超過102℉而不安、不舒服時需要。通常在二十四小時內不會敷超過三次檸檬敷的療程,同時必須仔細觀察孩子是否有其他重症的症狀。檸檬敷並不會讓體溫很快降下來,它主要的作用是將頭部的熱移開。

這天晚上的後半夜,我的兒子持續感到舒適,發燒也只有 99-100℉(37-38℃)。體溫慢慢在隔天下午回復正常。我不敢相信我沒有用退燒藥就讓他退燒。他看起來似乎更安適。他在退燒之後並沒有覺得冷或冒汗。更甚,發燒讓他蛻變。他的個性更柔軟了。他對其他小孩更親切更溫柔,而且他在學校做事(例如著色、繪畫)時更放鬆。我和他也更親近了,因為當他不舒服的時候,我和他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