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3

分享 ~ 研究:1/3幼童精緻糖攝過量

親愛的家長您好:
讓我們一起關心我們寶貝的飲食內容!

來自:中時電子報2013/08/18

研究:1/3幼童精緻糖攝過量


  • 中央社


 台灣衛誌最新文章顯示,1/3的5歲幼童飲食中精緻糖的攝取超過每日總熱量10%建議量,另外,茶飲料含咖啡因,不利兒童發育。
 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營養科學與教育組教授盧立卿在最新一期台灣衛誌,投稿「長期追蹤台灣學齡前兒童二至五歲含糖飲料及糕餅點心與精緻糖攝取情形」。
 研究初期招募301位嬰兒並追蹤到5歲有132位,研究方法使用24小時飲食回憶資料計算含糖飲料及糕餅點心的攝取量,獲得幼兒平均每日攝取自含糖飲料及糕餅點心精製糖量。
 研究結果顯示,孩子愛喝「調味及發酵乳飲」,特別是養樂多;「五穀雜糧飲」呈逐年上升趨勢,特別是豆漿;最大幅上升的是「茶飲料」,特別是奶茶,但是喝「蔬果汁」孩童比則是下降。
 在糕飲點心方面,研究顯示,孩子最愛仍以餅乾類最多,特別是在5歲時。研究發現1/3的5歲幼童精緻糖攝取超出建議量,每日總熱量的10%。
 研究指出,「茶飲料」含咖啡因,兒童易攝取過量影響生長發育及健康,且茶飲料中的單寧成分具抑制鈣及鐵質,影響孩童營養素吸收,而奶茶是以紅茶添加奶精,是氫化處理產品,反式脂肪含量多,建議減少飲用。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指出,成人每日總熱量2000大卡,精緻糖不應超過200大卡,而孩童總熱量因年紀不同而異,3歲是1200大卡,則精緻糖的熱量應控制在120大卡以內,但往往很容易超過10%。
 尤宣文建議家長應注意兒童的生長發育,自小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給予孩子健康成長與學習環境。10208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