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3

送給孩子們一個珍貴的禮物-認識全穀類


我們可以送給幼兒園孩子們一個珍貴的禮物,就是讓孩子們認識全穀類,特別是用簡單沒有過多調味的烹煮方式。時序已漸漸進入秋天,我們也想為孩子們做全穀類的早點心,以下和家長們簡短的分享穀類的營養價值和對人類的影響。




 小麥:幫助平衡內臟器官。支撐和減輕感官-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的負擔。小麥相較於其他穀類是所有穀類中含有最多蛋白質的,小麥通常容易消化但是它含有一種穀蛋白黏膠質這種物質有時候對孩子會產生過敏或不適。

米:主要作用於消化系統。米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很低的蛋白質和很少的油脂。主要作用於消化系統,較少影響於神經系統。

大麥:有雙重的作用。因為大麥含有矽和糖。主要影響神經系統、結締組織以及新陳代謝和肌肉。大麥含有的矽能夠強化靭帶和組織,糖能夠舒緩胃腸黏膜的不適。

小米:幫助身體產生熱和散熱。它同時對皮膚、頭髮、眼睛、和牙齒很有幫助。

裸麥:刺激人類的形塑和直立的力量。裸麥對身體每一個部份都很好。滋養頭部和骨骼和心臟及肺。

燕麥:可以刺激消化和新陳代謝系統、增強活力、減低疲勞、和抵抗力的增加。

有許多人會有困難消化全榖類含有的一些穀蛋白黏膠質,可以將穀類(小麥、燕麥、祼麥、大麥)在烹煮之前先浸泡或發酵。



後記:從上週開始我們參考 Ruth Ker老師的食譜,全穀類的早點心正式在麗水登場。非常開心孩子們都很捧場,而每天聽到她們說"老師我還要吃",是對我們最大的鼓舞。)

參考書籍:The Waldorf Kindergarten Snack Book - Collected and Annotated by Lisa Hildreth

                   Guidance in Esoteric Training by Rudolf Stein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