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3

分享~嬰兒服用抗生素 日後過敏機率高

親愛的家長您好:
過敏、氣喘由何來?
原來抗生素也是原因。
新生兒的家長可以更加注意。

來自:中時電子報  2013年10月16日

親愛寶貝-嬰兒服用抗生素 日後過敏機率高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
全台有近9成1歲以下兒童都服用過抗生素、解熱劑,但成功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1歲以下兒童服用抗生素、解熱劑,日後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的風險,較未服用者高出甚多,呼籲醫界及家長重視濫用抗生素問題。
成大醫學院小兒學科特聘教授王志堯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團隊合作,使用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針對2個出生世代進行追蹤研究後,發現兒童出生1年內服用抗生素,日後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是未服用抗生素兒童的1.61倍、氣喘為1.38倍、過敏性鼻炎則為1.41倍。
同時,兒童出生1年內服用解熱劑,日後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是未服用解熱劑兒童的2.02倍、氣喘為1.66倍、過敏性鼻炎為1.70倍。該研究已刊登在權威的《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
王志堯表示,目前相關研究發現,無論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或氣喘,遺傳、環境等諸多因素都可能是致病因子。但該團隊研究發現,出生1年內曾服用抗生素及解熱劑的兒童,日後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發生率都最高;曾服用其中1種藥物的發生率次之,不曾服用2種藥物的發生率最低。顯然兩者之間是有相關的。
他分析,從免疫學的觀點來看,1歲以下的兒童,需要一些細菌的刺激,才能幫助免疫系統成長、強壯。如果此時服用抗生素將這些菌種都殺死,將不利日後的免疫系統發展。
他認為,除非是細菌感染,否則1歲以下兒童輕微發燒、感冒,通常3~5天都會自動退燒、痊癒。家長只要與小兒科醫師配合,不要求速效,並以支持性療法陪同孩子度過病程,孩子即可恢復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