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4

家長分享~為何會選擇麗水幼兒園


麗水幼兒園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學校,從外表看來,它沒有華麗的包裝,也從來不在坊間大肆宣傳。有時我甚至覺得,加入這個家庭,就像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第一眼看麗水幼兒園,會看見園所附近很天然的原野景色。


有可以給孩子攀爬和擁抱的大樹、有可以恣意翻滾的天然草地、有可以訓練孩子腳力的鄉間小路、有各式各樣的昆蟲與他們一同嬉戲…,這些風景未經過人工雕琢和修飾,更顯珍貴。孩子徜徉在大自然真實而美好的模樣之中,大自然母親本自俱足一切要給孩子的豐盛禮物。



 

 第二眼看麗水幼兒園,一進教室,就像進入一個溫暖的家。


手染的窗紗,黃的、粉的、藍的,錯落而置,陽光穿透著窗紗裁剪出了顏色,映照於室內一片靜謐。教室中所見,都是天然材質的遊戲器材,像是用木頭製的積木、棉布製的娃娃…。廚房內大大的工作台,是給孩子用小手工作的地方。孩子可以一邊哼著歌,一邊揉麵團,或是做蔬菜湯。遊戲場中,有沙坑、溜滑梯、盪鞦韆…,各式各樣木製的遊戲器材。




不管是教室,或是遊戲場,都考量到安全性,又充滿溫馨感,像是隨時展開雙臂歡迎孩子的加入一般。


第三眼看麗水幼兒園,是看到園方的教育理念。

不論正餐或點心,給孩子吃的食物都是能令家長安心的有機食材。不管是為孩子舉辦的活動,或是為家長舉辦的讀書會,都直接或間接的讓孩子和家長受益。老師願意花時間和心力到國外進修,不斷充實自己,再把好的觀念帶回來分享給家長們。因此在這裡,看到的是一個如活水一般良善循環的環境。


我覺得麗水幼兒園與眾不同的地方,是老師們會為孩子好而有所堅持,而不是屈從時下大眾對華德福教育的刻板想法,或是迎合家長對華德福片面的了解所產生的誤區。但同時它又是包容性很大的,不會侷限在太過僵化的理路中。所以,麗水幼兒園其實是很原汁原味的華德福學校。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這上鉤的,個個都是幸運小魚兒。老師們用愛心和耐心築了安適的麗水小池塘,用純淨的清泉、天然的食物、和美妙的歌聲來滋養這些小生命。在麗水小池塘裡的小魚兒,是幸福開心又快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