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5

這是一篇從靈性科學觀點看維生素的文章


親愛的家長們:

這是繼之前人智學啟迪下的幼兒營養講座之延續探索,與您分享。

若您要引用或轉傳請註明出處
  
麗水華德福幼兒園社群翻譯團隊

翻譯自:NUTRITION
             A Holistic Approach

 作者:RUDOLF HAUSCHKA

小編注:文章是有些長,有些不太容易吸收,但是鼓勵您可以分次讀完,並且多咀嚼幾次,相信您一定會很有收穫。

自從Pettenkofer建立營養熱量理論以來,用其作為判斷食品價值的基礎不足之處,已經變得越來越明顯。例如它不能幫助確定鹽的價值,雖然大家都知道鹽是維持生活不可缺少的物質。但同樣可以說鹽是調味料。現在維生素的發現正在打破現有舊的觀念。營養學家們逐漸的開始意識到質的根本比數量更重要。

一百年前當物理學和化學因機制的理念而有巨大進步,這理念也同樣將融入生理學領域。人們開始想像人體組織是熱動力引擎而食品是作為燃料。卡路里,這相當於一個定量的熱量單位,成為用於決定食物熱能量測的標竿。

巴塞爾生理學家Bunge和他的弟子進行了一個顛覆傳統熱量觀點的實驗。他用新鮮的牛奶餵養一組動物,而另一組餵養由蛋白質、脂肪、鹽、糖混合等同牛奶成分組成的產品。根據普遍的看法,認為這兩種飲食的營養價值是相同的,兩者應該同樣茁壯成長。但相反的,事實是:餵鮮牛奶的動物保持健康,而那些餵合成牛奶的卻面臨死亡。

在那個時期 - 十九世紀的晚期 – 幾乎無法提出任何其他說法來解釋這種現象,除了有一些物質存在新鮮牛奶沒有被分析到的假設。這個假設的物質後來被命名為“維生素”,因為它對生命維持是如此重要。那時從正統科學觀點仍然無法使人信服維生素是維持生物生命的力量,而不僅是一種物質而已。

無論如何,一股很大的研究的潮流來探索維生素的特性。科學家發現,某些飲食元素的缺乏導致維生素不足這樣的事。從他們治好的患者他們知道了不同種類維生素的缺乏會引起某些疾病,並由患者的代號A、B、C和D作為維生素的命名。後來的研究發現仍有其他維生素。研究人員把這個作為他們的研究領域。雖然有堆積如山的數據,但維生素基本的關鍵仍然不明。今天我們列出的不同種類維生素E、F、G、H、I、K、P,然而更敏銳的研究人員說,他們都和原來的A、B、C和D一樣都是維生素。

儘管有研究人員的智慧和熱情參與,但對維生素的真正本質確沒有得到定論。在該研究領域頂尖人士花費幾年的艱苦的工作通過分餾法產生了一些萃取物 - 這萃取物似乎有特別強的維生素特質,而且發現只有在它們的濃縮物可細分為成完全不同化學結構的物質。在 1932 - 33 年,有一個備受關注的例子。 O.Rygh 試圖分離析抗壞血病的維生素C時他發現 methyl-nornarcotine 這種物質。恰好在同一時期 Szent-Gyorgy 找到抗壞血酸,並稱為維生素C。一次又一次,兩個研究人員在完全不同的物質中尋找到相同的維生素。維生素無法透過簡單化學分析而了解。閱讀大量的文獻後一種較具說服力的結論是維生素具有一種高層次的本質。現在市場上的合成產品也許是帶有維生素功用的,但它們的有效性是不能總是被信賴的。

一種圖像可能有助於澄清這一說法,留聲機播放的唱片可以由各種材料製成的。唱片的重點不是製造它們的成分,而在錄製他們的音樂。對維生素而言該物質能量的形成及使用是比化學結構更重要。

什麼是維生素A、B、C和D的特性?

在對比動物缺乏營養導致疾病的實驗和動物服用維生素數量影響復原所花費時間的定量方法。區分了四種維生素項目。H.Schall 將結果仔細研究做成一個表格,可以從他的表格知道每一表列食物維生素的量及種類。
僅通過那些動物的實驗是無法準確判斷人體的反應。然而,由這種方法判定在實際上是具有比化學家根據體積標準來決定哪一個需要多少毫克抗壞血酸或胡蘿蔔素更具有堅實的基礎。

在下表中,它揭示了非常有趣的各種食物維生素種類和數量的單位:



維他命A
維他命B
維他命C
維他命D
種子
穀類
1
-
2
-

果實(蘋果)
2
2
1
-
水果
核果(梅子)
3
1
2
-

莓果
4
2
1
-

葉菜
3
4
2
-
綠色植物
莖菜
1
2
2
-

球莖
-
3
2
-
根菜類

2
2
3
3

從上面表格我們看到維生素A會出現在某些植物,其中的溫暖氣候是主要成長的動力,也就是說果實類水果是在熱帶陽光照射下成熟。而另一方面對維生素B和C而言,光和化學作用佔主導地位,植物吸收形成的澱粉,並產生豐盈綠色葉子。根莖類植物因根局部密度的增強,在根部我們發現維生素D。這已經給了我們一個什麼是維生素的線索,當我們進一步的研究維生素缺乏疾病的基本現象時事實變得越來越明顯。

要做到避免維生素缺乏這一點,最好的辦法是如歌德般地使用粗線條將因飲食所引起缺乏維生素各種的基本特徵畫出來,並同時注意哪些物質帶有天然維生素,以及他們和維持生活整個的關係。因為只單獨研究每種維生素我們將永遠無法了解事實。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著眼於整個大自然的基本過程的交互影響。若開始只是用單獨研究的物質的性質方式,那將會使我們局限在過於簡化的摘要。

油、脂肪、水果和果實類花朵含有維生素A已經證明。奶油含量特別豐富。所有這些物質都和溫暖氣候這元素密切關聯。花、果實和含油種子是在最熱的月份成熟。油脂燃燒釋放出潛伏在其中熱的力量。油脂普遍稱為冷凝的火是有道理。動物體中脂肪和油會顯現最適合動物本身的基本特性。如鯨魚、海豹等北極哺乳利用外皮鯨脂調節自己身體的溫度。

那麼,什麼是溫暖真實的特性?

在溫暖氣候的影響下可以看到其最典型的形式是植物往大氣上層成長。藉由氫的翅膀他們朝向外部的溫暖宇宙。這種根本的現象,可以在每一個物理性質的過程看到。任何生物成長受到氣候的限制。溫暖是生長不斷擴大展開的元素。


缺乏維生素A顯著症狀之一是發育遲緩,它也干擾在生物體中其他在外圍上皮細胞,尤其是在感覺器官(眼睛)。但身材的發展矮小是最引人注目。

這似乎在提醒讀者,生物體型的大小透露出其與所生活世界的關聯。魯道夫·史泰納表示由宇宙設定人的體型是絕對而不是相對的。溫暖是人類精神圓滿實現和自我的力量這最上層架構的根源。打擾他的溫暖的力量就是擾亂他身體內支配靈魂和身體之間聯繫的精神核心。

因此很顯然地潛藏在油、脂肪、果實火的力量若刺激不足,將導致果實和種子的內部減少溫暖發展而不利地影響生長。生物體的外圍部分發展能量顯然受到最嚴重的剝奪。因此皮膚及其附屬部份是最先顯現出病態的變化。一個有機體若受到基本上破壞則不能提供存在於內部靈魂良好的家。

可以公平的說維生素A它本身不是一個實體物質而是活躍的溫暖的創造者。物質或基本物質經由它連接起來,它本身是具有和水果、花、種子、脂肪和油相同功能的物質。


綠色植物是維生素C製造者。他們的綠色樹葉和太陽光合作用時產生維生素C。在前面章節,我們稱葉子產生的純淨的澱粉為迷人的彩虹,它使植物向上發展生長出色彩綻放的花朵。在這裡我們看到植物吸收從光轉化成的物質孕育下一代,長出光芒四射如星星般的花朵。

所以光蘊藏在綠葉中。因綠葉蔬菜攝取的不足引起維生素缺乏症稱為壞血病。這種病的患者看起來好像他們很久沒有接觸陽光。我們只要觀察在黑暗中生長的植物,就看得到光線對一切有機的植物是多麼重要的。對越是有機體的生物,光扮演的角色越複雜。讀者應記得我們常指出,更高等的物種具有從內部中心往四面八方伸展的本能,是由於向光性已經深植於內。原腸胚形成時就開始光的過程,它會在當外部往內捲曲成為內部時留下成長的痕跡。因此人體內有一個活的光作用(living light process)用以中和在他周圍世界的光。

皮膚表面是一個清晰,光滑的皮膚和紅潤的臉頰。當外部的光過強有機體通過使皮膚變棕色保護自己。生病的患人的內部和外部光進入平衡的地方。在健康人能自己處理這種調節。有健康的內部光活動呈現出來是者給人一個枯萎的植物的印象,這可能是由於外部陽光不足或內部光作用的減弱。壞血病患者會有土黃膚色,而隨著病情的進展他們的皮膚逐漸惡化而流血。其他涉及人類的光作用器官,如腎臟和腎上腺,也惡化。

我們重申,無論是那可汀或抗壞血酸本身並不是維生素C。這種維生素是活的光,且蘊藏在綠色的樹葉。在人類飲食中缺乏維生素C意味著人的力量來不足以刺激開發內部光能。而且正如溫暖是形成的人的身體和心靈的媒介,光是使其靈魂工作並讓它存在的元素。當人有機組織的光出了問題他的就靈魂缺乏穩固的立足點。

維生素B已經在果實和種子表皮被發現,特別是在列表最上方的穀物,與稻米。

水稻是東亞地區的主食。事實上,它的人口的很大比例吃米為主食。只吃來自稻田的米並不會導致任何疾病。但亞洲飲食方面也開始受到歐洲方面的影響,稻米經碾碎和脫殼,當地人只可以得到精製過的稻米。這引起了腳氣病,病因在起初是個謎。有一段時間,它被認為是瘟疫或其他類型的疫情。荷蘭醫生偶然機會帶來了解決方法,照顧在醫院腳氣病的病人是他的任務。他有一個家禽農場在那裡他用去米糠的米餵雞。不久之後他觀察到他的雞生病了,有症狀非常像他照顧的那些腳氣病的患者。母雞病情每況愈下,直到有一天去米糠米的短缺使得他必須餵母雞這些米糠。雞很快恢復健康。米糠提取物也在醫院病人身上實驗,結果認定腳氣病是一種維生素缺乏的疾病。

顯然的稻殼必須包含某種力量。為幫助對使其形象化可想像無形空間中往四方延伸然後一個盤旋手勢使這種混亂形成球體而使其規律。

在神話中在創造萬物時都使人聯想到這樣的手勢。神首先創造了天空和陸地。對塑造天空拱頂和塑造一個小的有限的球體是大同小異,只是一個是在無限的範圍。古人稱在宇宙空間井然有序的繁星為”天體的音樂“。我們所熟悉地球上的音樂是它的一個映像。如果我們仔細探究整體和諧對事物的影響,我們會看到他們是一種使規律的能量,我們稱之為化學作用。我在物質的性質敘述中指出的星球的規律,音調和化學作用是受到相同或非常相似的外力作用的結果。這意味在外圍有一封閉界限使其反射和輻射回內部而從外部給予的空間秩序。維生素B的缺乏意味著有機體缺乏使這些化學過程作用的適當生理基礎。

當一個人的飲食習慣缺少這些元素,是不足以起促進他的體內基本化學作用或控制的能力。腳氣病有缺乏維生素B所有的症狀。腳踝的肌肉失去收縮能力,檢驗顯示出它不再有它的正常狀況或結構。肌纖維溶解或分離,神經開始癱瘓和退化。我們必須再次強調的是,維生素B並不等同於這樣或那樣的化學成品。這是位於生物外圍或葉鞘維持建立生物體內秩序的化學力量。

維生素D被認為是存在於魚肝油,磷和海鹽是它的傳送者。如果膽固醇是以液體形狀在肝臟形成不是一個事實的話,這將是很難理解為什麼魚肝油帶有這種維生素。維生素D是已知架構整個生物體的物質。支持性組織和細胞膜都是用其製成的。

所有這些膽固醇和油脂都含有磷,它具有磷的特性使骨骼緻密化吸收礦物質傾向的特性。當我們看鹽從溶液中結晶就可知的骨骼是如何形成。人的骨骼結構字面意思就是從流體胚胎產出結晶。如果在一個人的飲食習慣沒有足夠維生素D來刺激,他的基本形成力量就缺乏支持不能建立一個適當的骨質系統,結果就會有維生素D缺乏症被稱為佝僂病。

我們重申:維生素D不是單純的化學物質,而是形成完整體系的能量。一個人的身體缺乏它就不能建立含有足夠礦物質的健康體型。


本質
攜帶者
缺乏症狀


維生素A
溫暖
堅果種子油脂
生長遲緩
維生素B
順序
穀物外皮
腳氣病
維生素C
綠色植物
壞血病
維生素D
形狀
脂類
佝僂病

回顧上面的表格我們回想起在前面章節所提到和亞里士多德四元素相關的氫,氮,氧和碳。土壤,水,空氣和火的確和形狀,順序(化學特性),光和溫暖這更細分的元素是同義字。我們才知道這四種食品類別,四大穀物品種,而且只提到我們已經證明的人體四大元素相關事實的一小部分。這無窮盡的蛻變少被人察覺的基本現象一再地出現。

綜合以上敘述,我們可以稱維生素為 “流動的能量”,它是非固定且非實體的。它們相互合作製造出健康完整的蛋白質。在靈性科學上,這些能量被稱為乙太形成力。它們不能夠與物理學家的假想乙太互相混淆,而是視為最低層次非物質的實體。

我們的結論中的實驗是依據”物質的性質”這報告詳細的內容。報告的內容使作者能說明四個基本宇宙力量的作用在各種活的測試生物體。他擔心的不僅是他們對生物的影響,而且證明他們的存在的優越性。

Werner Kollath做了一些有趣顯現食物價值存在的研究工作,他稱這動物餵養的實驗為 “auxones”,這有無維生素不同組合的餵養實驗有值得重視的成果。有些食物似乎類似維生素能誘導生長。把他們視為維持生物體生命形成的力量的一種變形是不會錯的。有一件事情是清楚而肯定:四種維生素A、B、C和D這簡單的基本類型維生素,卻能夠變化成世界那麼多植物所含的營養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