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20

親子班讓孩子循序漸進地進入幼兒園,安心地成長與學習


透過一個月兩次周日上午與其他家長相聚一起探索和體驗華德福幼兒教育最重要的原則,這些原則可以滋養和支持孩童在家庭和幼兒園的發展。
父母會激盪出一些想法、理解和實用工具,將簡單、平靜、快樂和可預測的節奏帶入家庭日常生活中,同時在家庭和學校之間架起一座橋樑在家庭。

謝謝家長分享她的心得。




一般來說,每天一早在幼兒園門口上演十八相送的分離焦慮行為都是指孩子,然而,家長與孩子分離時產生的不捨與愧疚等感受,總是呈現出依依不捨的行為也會讓孩子感受到媽媽的不安與不信任這個環境,反而更加深了孩子的緊張和焦慮。當成年人換了新工作到了一個新環境,面對周遭不熟悉的人事物,難免精神緊繃。更別說幼小的孩子,出生後就一直待在家裡或是熟悉的保母居家環境,對突然間置身的新世界會有多焦慮了。況且很多孩子都是到了上幼兒園的第一天才第一次進到學校,第一次見到老師,看到同學,可想而知心裡是多麽不安,多麽害怕。更直接地形容,那對孩子的驚嚇與震撼,就好比把我們大人突然丟進一間黑暗陌生的夜店裡,我們會感受到的錯愕與不安全感。





所以,在孩子入園前做好進入幼兒園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可同時降低家長與孩子面對新環境時的不安感受。第一個準備就是在入園前父母必須讓孩子慢慢學習生活技能,讓孩子自己穿鞋襪、整理物品,還有上廁所、洗手等習慣,這些在生活中不斷反覆練習的技能,可以讓孩子減少上學後的壓力與挫折感。同時,規律的生活作息,如固定的晨間活動、午餐、午睡及點心等,也能協助孩子適應幼兒園生活。除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準備就是提早帶孩子認識新環境與老師。當我們在幫孩子選擇幼兒園的同時,除了參加學校辦的招生說明會外,與孩子一同參加幼兒園辦的親子班是個非常好的方式。我在孩子即將滿兩歲時參加了二週一次上午的假日親子班,循序漸進地讓孩子增加與其他孩子相處的機會,除了藉此與老師和家長們詢問及分享育兒經驗外,也讓我更深入了解幼兒園的環境與作息運作。




假日親子班的課程持續了一年的時間,孩子滿三歲後正式進入小班就讀,此時的她已經非常熟習幼兒園的環境,因為過去整整一年的時間,我陪著她一起在那兒與其他孩子遊戲,陪她一起洗手做麵包,教她如何使用幼兒園的廁所,也帶著她一起牽起老師的手唱歌活動...。當她獨自上學的那天開始,我發現我這一年的陪伴真的太重要了,因為她小小的內心已經做足了準備,這裡是她熟悉的地方,有熟悉的老師,還有熟悉的朋友。她知道自己長大了,可以不用媽媽陪著上學就可以自己去玩,去探索和學習。放學後,她與我分享在學校時,中午吃飯是用媽媽以前去那兒坐過的桌椅,老師今天帶他們唱的歌是以前跟媽媽一起去的時候唱過的,看她獨自在客廳把明早上課的舞鞋穿了又脫,脫了又穿,不時前前後後反覆跑跳著,我感覺好欣慰,因為我知道一切熟悉的人事物都讓她很有安全感。當我們在為孩子選擇未來適合就讀的環境時,很重要的也是在選擇喜愛的老師。而過去一年的參與和認識也讓我對幼兒園的老師非常地佩服與信任,相信她們一定能成為孩子最好的模仿與典範。所以,每天我把孩子送去學校後便可以專心工作,不必像同事一樣,邊上班邊盯著手機軟體監看孩子在學校的一舉一動,因為我相信孩子一定能在這個我們都感到安心的環境裡,好好地成長與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