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3

冬至慶典,家長分享2~


第一次走光的螺旋
知道這是華德福傳統
但先前的幼兒園舉辦的是偏熱鬧型的慶典
所以無緣親身感受

12.27.2013

冬至慶典,家長分享1~


那天,冬之慶典

我原以為,只是個小小的活動罷了,就像以往在坊間的幼稚園見到的那樣,人聲鼎沸,活動開始,不斷的拍照,結束回家。

結果我錯了。


12.26.2013

麗水新生活運動


我們深信華德福幼兒教育,應該延伸到家庭,因此在麗水有些家長開始實施"新生活運動",希望讓孩子早睡早起,過簡單的生活。期望孩子們在學校和家庭連手築起的守護牆下,保護孩子的感官,不受到外在世界過多的聲光刺激,和快速的生活步調影響,健康的發展他們的身體,為往後的人生打下重要的基礎。

12.23.2013

2013 冬至慶典


2013年的冬至慶典充滿家長們的愛。家長在孩子們走螺旋時為孩子們伴奏並且獻唱,歌聲和琴聲讓大人們聚集在一起,為了孩子們大家一塊努力,而在如此快速的年代,孩子們看著大人們花很長的時間迎接這個慶典,能夠讓孩子內在產生安全感。今天在學校有幾位孩子還哼唱著當天的歌曲,到今天我還感動著每位家長陪伴孩子們守護她們手中的燭光,那份寧靜和祥和將留在每個人的心中。

12.05.2013

分享~在北溫哥華遇見 孩子的自然花園 ~ Natures Garden Childcare - North Vancouver

轉貼自:尋光之旅

在北溫哥華遇見 孩子的自然花園 ~ Natures Garden Childcare - North Vancouver


終於在今年11月來到北溫哥華,"孩子的自然花園"。車子才剛停妥,目光就被兩扇落地窗給吸引住了,一進門就覺得這個"家"好舒服、好溫暖,完全能感受到孩子們在這裡被包覆的感覺。恩師 Marjorie Thatcher 親自為李雪學姐挑選的地點,果然不同凡響,寬廣的室內空間,和前後兩個大院子,在李雪學姐用心的改裝和打造之下,簡直就是孩子們的天堂。

11.03.2013

分享~食用魚類造成的汞中毒

親愛的家長您好:
您喜愛魚肉嗎?
您家中有過動或過敏的人嗎?
我們可以檢視一下平日的飲食內容。
"均衡"飲食有其重要性。

來自:中央通訊社  2013年11月2日

10.21.2013

10.19.2013

在秋風中我和草一起跳舞


在廣闊的草地恣意的奔跑著    感受著邊際    也感受著我自己的存在
我好喜歡這樣無拘無束的探索這個世界和我自己
請天使告訴大人們
許我一個這樣的世界......

10.16.2013

加拿大師訓分享~全穀類早點心


現在有許多的華德福幼兒園老師感受到有些孩子來到學校後不久,就表達他們肚子餓想要吃東西、或是早晨因為父母親要上班時間較倉促,孩子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好好的坐在餐桌前吃早餐,因此許多老師將早點心的時間往前提早了。老師們會根據不同的人智醫學醫生所建議的全穀類食譜,提供給孩子們健康全食物的早點心。

10.08.2013

經典童謠帶給孩子的意義


我們在每天的晨圈時間為孩子們介紹許多經典的童謠,到底童謠對學齡前的孩子為什麼那麼重要呢?

10.03.2013

分享~晚睡對孩子的影響

親愛的家長您好:
您知道睡眠對孩子有多重要嗎?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晚睡對孩子造成的影響。

來自:中時電子報2013年09月29日

英國最新研究顯示,晚睡或睡眠不規律會影響兒童的智力發育,其閱讀、數學和空間認知能力相對較差。

9.02.2013

送給孩子們一個珍貴的禮物-認識全穀類


我們可以送給幼兒園孩子們一個珍貴的禮物,就是讓孩子們認識全穀類,特別是用簡單沒有過多調味的烹煮方式。時序已漸漸進入秋天,我們也想為孩子們做全穀類的早點心,以下和家長們簡短的分享穀類的營養價值和對人類的影響。


8.19.2013

如何保護孩子,讓孩子健康的發展(1)


謹將此文送給 Marjorie Thatcher 和 Ruth Ker 兩位老師,她們讓我感受到她們:真實的以愛迎接孩子,並教導我們支持孩子的父母親。更希望能將此文分享給台灣這片我摯愛的土地。
  
過去的科學研究,並不支持 Waldorf education 談論的孩子的發展理論等。但是近幾年的研究已經慢慢的證實了這些。而現今有太多的育兒學說和觀念,這些都會讓身為父母者混亂和無所適從。

分享 ~ 研究:1/3幼童精緻糖攝過量

親愛的家長您好:
讓我們一起關心我們寶貝的飲食內容!

來自:中時電子報2013/08/18

研究:1/3幼童精緻糖攝過量


  • 中央社


6.22.2013

分享


孩子的天性


當我們理解年幼的孩子是透過模仿來學習,孩子們不需要我們大人"教"他們,而是我們提供給孩子適合的環境,和可以模仿的對象,自然的孩子們會將自己"成為"她們想要模仿的成人或大孩子的樣子。

5.15.2013

分享


為什麼要戶外遊戲?


每一天(不論是晴天還是下雨)戶外遊戲是華德福幼兒教育不可或缺的體驗。在我們這裡,孩子們有自然的鄉村田野和天然戶外遊戲空間。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孩子們有機會可以創造屬於她們自己的戶外遊戲的小世界。泥巴、葉子、小樹枝、石頭可以變成了菜、鍋子、椅子和寶物。戶外遊戲的各種活動給予孩子們機會增強想像力、大肌肉協調能力和感覺統合的能力。

5.02.2013

植物園的秘密


每次和孩子們宣佈明天要去植物園她(他)們必定會齊聲的歡呼説:耶~!我一直在想是什麼如此吸引孩子們,讓她(他)們這麼喜歡去植物園,那天看著她(他)們才一走進門口,看到路邊的地圖,就大夥兒湊在地圖前面七嘴八舌的,將平日聽到的故事和地圖結合在一起,比劃著地圖説誰住在這邊、誰住在那邊。原來路邊的地圖也可以是遊戲的一部分。

4.16.2013

好像在玩遊戲



為了讓孩子能夠熟悉如何手縫,我們自己製做了手縫板。孩子們相當喜歡這個工作,幾位小男孩說好像在玩遊戲一樣,小虹邊縫邊自己數起數來。我們發現有些孩子有手縫板的經驗,再進入手縫就較容易了。

4.15.2013

我來試試看


許多孩子來了幼兒園之後才開始"認識"青菜,還記得小同第一次吃到葫瓜,覺得太好吃了,便問我們這是什麼,還説成ㄇㄨˇ 啊。

3.25.2013

家長手工課~星星娃娃作品分享


親愛的您:
星星娃娃課程已經結束,
在此與您分享我們的部分作品,
也期待您來加入我們接下來的背袋娃娃及襁褓娃娃的課程。

3.23.2013

小毛線袋


最近幾週讓孩子們用舊毛衣縫製小袋子,可以讓她(他)們到戶外時揹出去,裝她(他)們撿到的小果子、蝸牛殼、石頭等

歡迎您來參加4/12與家長的下午茶


4/12與家長的下午茶 ~ 歡迎校內外人士參加。

請孩子收玩具讓您很頭痛嗎?

這一次我們分享的主題為:如何與孩子的意志力的工作。 
如何讓孩子做我們希望她(他)們做的事情,而不會讓我們精疲力盡~

3.20.2013

我們做蔬菜湯~


週五的早晨是我和孩子們一起做蔬菜湯的日,大班和中班的女孩們,從幫忙洗菜開始,然後削皮、切菜、和整理。她們總是愉快的享受這整個過程。偶爾年紀小的孩子會跑上前來,看看姊姊在做什麼,接著説等我長大了,就會幫忙了。

分享~寶山華德福 102 學年度 共學家庭招募說明會

歡迎您來參加!!


寶山華德福將於 3/30(六) 上午十點至十二點


您將看到我們美麗的校園 ~

您將聽到我們的教學理念與實際做法 ~ 

您能與當屆導師們面對面聊聊彼此對兒童教養的觀念 ~

也能欣賞寶山華德福學生的作品呈現 ~

歡迎想了解或加入寶山華德福的家長們報名參加。

為您的孩子選擇更靈活愉快的學習生活 ~ 

也同時為您自己,選擇一個更看得見孩子天分與能力的教育!

報名請洽 寶山華德福學校 email : hc.waldorf@gmail.com   我們即會與您連絡。

3.03.2013

家長手工課~娃娃


宗旨:孩子的分身華德福娃娃,喚起孩子純真的心與陪伴成長的重要角色。
           媽媽親手縫製的娃娃,在孩子眼中永遠是最美最棒的禮物。
           從簡單的星星娃娃、背袋娃娃到襁褓娃娃一系列的課程,
           讓沒有手工基礎的媽媽們從頭學習正確的手工技巧與精神。
           
           這一系列的娃娃需要學習縫製頭髮部分,更是市面上機會少有的課程。
           多種獨創的頭髮縫製方法等著您來一同學習。
           錯過這一次,不知要等何時才能再開課。

活動公告:校園開放日 3/23 更新~


各位親愛的朋友,

我們將舉辦校園開放日, 您將有機會進入我們花草扶疏的美麗校園, 一窺我們那小而美的教室。


1.04.2013

歲末年終的感謝


2013年來了,新的一年讓人有幸福的感覺,可以有新希望,新的目標,新願望。也讓我們想到在過去一年支持我們,照顧我們的家長們。

1.03.2013

聖誕節禮物


手工課的時間,大班和中班的女孩們,聽到說要做聖誕節禮物送給媽媽,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親手為媽媽縫製聖誕節禮物。大姊姊小甯畫了一個心型的紙板,女孩們就開始剪布,很快的就縫好了一個心型,隨後塞入了木棉和乾燥的薰衣草,送給媽媽的薫衣草香氛包就完成了。